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RTxxxQVO_B4(影音來自網路)

現象界的一切,皆是苦,空,無常,無我,因為"無常"所以我們無法停留任何的快樂,,故苦的感受總是會存在,譬如說,連續假日玩得很愉快,但是之後要上班了,又要接觸煩忙的工作,你可能就會感受苦了,又譬如,你跟你的親人昨天還談得好好的,今天忽然又為小事鬧得不可開交,這也是苦,當然以上這些都是譬喻,但不管如何,每個人總會因"無常"而感受到某種苦(解脫的聖者除外),而從苦的感受中,只要我們仔細觀察,我們就應該能體會到"無我",譬如說,你前幾天還身體好好的,為何這幾天莫名感覺身體某個地方很不舒服,為何明明是我們的身體,我們卻無法控制它呢?!還有,譬如前幾天心情還很好,為何這幾天感覺心情很糟,為何是我們自己的情緒,我們卻無法控制它呢?!還有譬如,我們的身體會從嬰孩之身,而一直變成目前的身體,既然是我們自己的身體,我們為何無法自己控制,讓它不變呢?!可見在現象界中,並沒有一個真正的[我],現在既然知道"無我"了,就更應該知道也"無我所"也就是說,沒有所謂真正屬於我擁有,而不變的東西及物品,包括親人,夫妻,子女,土地,房屋,錢財等....,因為一切世間,一切展現出來的現象界,都是[因緣所生,因緣所滅]無一除外,因為是因緣生滅,所以我們不能稱它為[有],也不能稱它為[無],只能稱它為[空],所謂[空],簡單說,就是它有時候會出現,有時候會不見,並沒有任何固定相;每個人出生來世間,都不是只屬於父母這個因緣而已,也屬於也許他要來當老師的因緣,還有他要當某個人的先生,或妻子的因緣,還有他要當某個家庭的兒子,或女兒的因緣,及要當社會某個要職的因緣等.....,所以普遍的父母,都只認為我的孩子,就是永遠屬於我的,我要控制他的一切事,這種想法就是完全的錯誤,這樣錯誤的觀念,將會引來更大的痛苦,請仔細想一下,我們都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健康,及情緒,及災難了,我們有辦法去控制別人,包括自己親人的一切事嗎?!所以我們只能隨緣勸導,但千萬別想要控制,也就是說,不可以執著一定要怎麼樣;須知所有眾生,若出生在這個世間,都含有無數的因緣而來的,絕對不是只為父母而來的,我們大家都屬於因緣生滅而暫時有,本質都是空性,每個人都有他的人生功課要修,要練,今生若不修完課程,來生依然要來受因緣果報,我們既然已知,所有世間現象界,都是苦,空,無常,無我,所以我們就要懂得,隨時要懂得修"離相""離念",以便早日證得解脫及佛果,不要再受迷惑的宇宙人生所影響,不要再受苦了,祝福大家~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南無文殊師利菩薩

arrow
arrow

    準提佛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